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农业局妥善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45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市中区不断强化惠农政策,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充分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妥善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一是落实惠农补贴。建立了区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平台1个、乡(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23个,积极组织开展撂荒地摸底调查,印发《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宣传资料20000多份。同事,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户扩大农作物播种面积,增加经营性收入。2016年,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948.2万元。

    二是完善流转机制。落实土地承包政策,依法确认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470家,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共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手续26000余户,流转面积65560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面积31万亩。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8200亩、田型调整366亩、土壤培肥面积6000亩、田间生产道路8.1公里、渠网20.7公里、新建机耕道6.2公里。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狠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建成果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个,面积4300亩。

    四是推广轻简技术。重点推广水稻抛秧技术、免耕栽培、地膜覆盖、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10项绿色、轻简、高效技术。目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5万亩次、绿色防控技术30万亩次。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农机实用人才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促进科技转化、技术到人到田,力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