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茉莉茶香 获茶中泰斗称赞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26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盛夏七月,娇阳似火,正值犍为茉莉花香芬芳、茶香悠远的季节,我国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先生,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四川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肖祥贵、四川省农业厅园艺推广总站站长段新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认证中心主任傅尚文研究员一行来到犍为考察调研犍为茉莉茶产业。

考察调研组来到清溪镇中华茉莉种质园、西南茉莉茉莉花繁育中心,详细了解我县茉莉花品种收集引进培育和茉莉花新品种繁育情况。陈宗懋院士边走边看,对种质园内不同种类、不同花型、不同用途的茉莉品种十分喜爱,在得知犍为茉莉除了传统的双瓣以外,还有很多单瓣、多瓣品种;除了用来制茶外,还有很多品种可用来提取天然香精香料、可用于盆栽观赏和城市园林绿化,他建议犍为县要保护好这些品种资源,进一步加快繁育进程,早日实现规模生产,引领全国茉莉花产业发展。调研中,陈院士对茉莉花病虫害防治十分关心,在看到花田中布满的太阳能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用来防治茉莉花害虫,陈院士对犍为通过绿色防控综合措施防治病虫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反复强调在药剂防虫治病方面要多用生物农药,符合安全要求的使用脂溶性农药,不用水溶性农药,保证茉莉花质量安全。

随后,陈院士一行来到罗城镇铁山四川凉厅子茶业有限公司的生态茶园,考察了茶叶标准化种植和茶叶清洁化生产情况,并建议犍为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绿色生态茶叶,生产安全无害、具有犍为特色的茉莉茶。

用犍为茉莉加工的花茶品质好、香味浓、耐冲泡,是全国高档茉莉花茶的代表,正引领全国花茶消费新概念。陈院士在品鉴了犍为茉莉茶后,对犍为茉莉茶“汤色鲜亮、熟香韵味、滋味鲜爽”的特点给予了至高评价,并即兴书法题字“犍为茉莉茶香”!是的,犍为茉莉茶的确香,这香来自于犍为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气候条件、肥沃的土壤结构,为茉莉花的生长创造了绝佳的生态条件;这香来自于北纬29度的犍为茉莉浓郁的芬芳、清新的香气;这香来自于犍为茉莉茶独特的炒花工艺,造就了犍为茉莉茶“幽香味醇耐冲泡”的优良品质和独特魅力。

犍为县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茉莉花基地,是省政府确定的川中茉莉花茶集中发展区,是四川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近年来,犍为县先后荣获“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中国茉莉茶之都”“中国名茶之乡”称号。按照川茶产业规划,在“十三五”期间,犍为县将突出犍为茉莉花在国内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快茉莉花基地建设,提升加工水平,强化质量建牌打造,将犍为茉莉茶做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花茶产业核心区。(罗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