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金石井镇柏林村重拾蚕桑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8-04 11:42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金石井镇柏林村辖8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210户782人,贫困户27户78人。上世纪90年代,柏林村是全县蚕桑产业核心区,但因行情波动和缺乏龙头带动,柏林村蚕桑产业几近消失。近年来,在农业农村经济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选择中,村“两委”根据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种养传统,再次瞄准蚕桑产业——在丘陵山区能扎根、立得稳、见效快的产业。

目前全村有桑园300亩,种植户50余户,其中贫困户12户,养殖专业户3户。今年蚕茧行情好,每公斤鲜茧售价40元,预计亩桑收入近5000元。为助推产业升级助力脱贫攻坚,该村于7月注册成立了犍为县金石井茗鑫苑蚕桑专业合作社。专合社将统一采购肥料蚕种等蚕需物资,统一出售蚕茧,并向社员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该村规划以7组为中心,带动周边农户再栽桑400亩,逐步推进蚕桑产业整村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依靠蚕桑产业脱贫奔康。同时,积极争取县上项目资金,计划在该村6组建110平方米的蚕茧烘房,集中烘干社员生产的鲜茧,解决蚕茧销售问题,提高生产效益。该项目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预计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5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00元。盛产后,预计经济效益和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5万元、7万元。(代安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