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闭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8-04 10:46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是畜牧产业大县,年出栏生猪70万头以上,畜禽粪污已成为全县农业面源污染中主要的污染源。为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按照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整体部署、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集中时间和力量,强力推进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现已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闭任务。

一、摸清底数,扎实开展开展养殖情况摸底调查。经逐村、逐组、逐户反复核查,全县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1128个,其中:禁养区146个,限宜养区982个。要求全县各乡镇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

二、强化宣传,提高养殖业主新常态下的环保意识。制定周密宣讲计划,做到舆论先行,大力营造环保氛围。通过会议、广播、印制宣传材料、悬挂横幅、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全面宣传贯彻有关环保法律法规。2017年以来,县上召开畜禽粪污整治工作会、养殖场座谈会、培训会等各种会议20次以上。发放畜禽粪污资料5000余份。各乡镇认真细致地做好畜禽养殖户思想工作,切实增强畜禽养殖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让畜禽养殖户明白这是大势所趋。

三、制定政策,有序推进禁养区养殖场关闭。县上紧锣密鼓出台了《井研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井研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井研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并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奖补政策,对限时主动关闭拆除原养殖场的,给予业主关闭、搬迁、种植业替代等适当补助,提高其关闭搬迁的积极性。

四、部门联动,强力推进养殖场关闭搬迁。切实把整治任务落实到部门、到乡镇、到点位,层层抓落实,环保、农业、住建、宣传、公安、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了强大合力和威慑作用,推动关闭拆除工作进展顺利。截止7月15日,除研城镇一户在拆除中,其余145户已全部关闭拆除。现已进入奖补环节,预计需奖补经费777.20万元(含工作经费80万元)。

五、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发生。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加强对已关闭的畜禽养殖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对重点养殖场落实专人加强监管,严防禁养区畜禽养殖出现“反弹”和“复养”情况。(李明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