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三权分置”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10-16 17:03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是我市第二大丘陵农业县,农村土地分散到千家万户农民手中,人均耕地1.19亩,每户农民承包经营规模小,传统自足耕作生产力低下、生产经营比较效益差,加之城镇化进程促使农村劳动力转移耕地撂荒增多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阻碍了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优化产业结构、经营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井研县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多举措放活经营权,再次激发了农村发展新活力。

“三权分置”的核心是放活土地经营权,通过农村“三权分置”改革,促使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流动起来,有效促进土地经营权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达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优化。井研县抓住了这个农村改革的“牛鼻子”,激发了现代农业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的新路子。主要做法如下:

1、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谁来耕作经营土地的问题。通过强化政策宣传、项目扶持、资金支持和服务引导,着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其中省级以上6家,国家级2家);农民专合社348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2个,国家级示范社6个),今年新增21个;家庭农场230个,今年新增28个。

2、释放农村承包地抵押担保权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力。井研县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激发了农村“沉睡资产”的活力,释放了农村土地抵押担保的权能。作为四川省首批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针对抵押物评估难、农业融资贵、风险大等问题,重点从厘清土地权属、创新金融产品、规范评估流程、强化保险保障、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财政支持和融资担保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统筹谋划,配套制定了抵押贷款、价值评估、抵押登记处置、风险补偿基金和财政贴息等5项管理办法,实施了“收益评估+多方担保+银行放贷+风险共防”的可持续农村信贷模式,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2.42亿元,涉及流转土地面积2.6万亩,撬动社会资本投资3.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适度规模现代农业发展;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2个,建成粮食、柑橘、水产标准化基地2万余亩。

3、全方位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井研县以抓环境,鼓励流转;抓主体培育,拓展流转;抓项目建设,拉动土地流转;抓产业发展,推动土地流转。一是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立县级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价格指导、政策咨询、合同签订、交易鉴证等服务。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预流转、土地托管、土地信托、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完善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土地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有序流转。二是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采取转让、互换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引导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树立正确的土地流转意识,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三是在有条件的地区根据农民的意愿,以村、组集体统一预流转土地,连片高标准规范整理,将土地折股量化、确权到户,经营所得收益按股分配,引导农民以承包地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四是县财政出台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的鼓励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拿出600万资金直接补助规模经营大户、农民专合社和龙头企业,对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业主实行每亩40元—8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规模流转300亩以上的村给予每亩5元的工作经费。井研县正重点在9个乡镇、43个村以杂交柑橘产业为主,生态种养循环及农旅融合发展,打造“西部优质杂柑之乡”的百里产业环线,现已建成标准化优质果园4万余亩。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12.5万亩,流转比例达到3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井研县“三权分置”创新了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经营权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相对集中土地使用,不仅使土地利用效率得到提升,还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明显提升了务农劳动力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农业效率和竞争力,既解决了原承包农户的财产权益保护问题,又解决了农业现代化的持续发展基础和增长动力问题,也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活力持续迸发,有效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