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杂交柑桔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7-10-24 16:08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杂交柑桔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属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井研县农业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财政局等部门全力开展了项目实施。自2014年5月以来,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会聚技术力量,广泛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取得了积极丰硕的成果,2017年10月18日,项目通过了省市质监部门组织的考核验收。

一是杂交柑桔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超额完成。在4000亩基础上,通过“专合社投资+土地流转+小业主承包+反聘农民务工+生态循环”的模式,覆盖4个乡镇21个自然村,实行“大园区、小业主”返租承包到户,总投资6000多万元,流转土地3万多亩,涉及农户6830户,农民21600人。繁盛杂交柑桔专合社建标准果园3万余亩,全县杂柑果园面积达到4.09万亩,超额完成了杂交柑桔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

二是杂交柑桔农业标准化技术体系已经建立。2015年县农业局根据项目要求,拟定了“杂交柑桔标准园建设技术规范”、“优质柑桔生产技术规程”、“杂交柑桔绿色防控技术”、“柑桔采收及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杂交柑桔生产应急预案”等,形成了井研杂交柑桔农业标准化技术体系。同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建立了严格的工作管理标准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将各项标准印发示范区承包业主生产应用,县农业局收集生产反馈意见,修改补充各项技术标准,发放全县指导果园管理和柑桔生产,有效的促进了全县杂柑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农旅融合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基地观光景点已投入使用,“桔乐园农家乐”、“飘香生态园”、“日月山庄”等农家乐打造有鲜明特色,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地内长山埂水库垂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形成了观光、采摘、垂钓、休闲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近年接待省内外参观旅游人数达12万人次,创文旅收入360多万元。

四是示范展示效果好、增产增收成效显著。示范基地和辐射带动区推广应用杂柑标准化技术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一是促进了杂柑产量的提高。2016年平均亩产1617公斤,比项目建设前的1090公斤,增加527公斤,增长48.3%。二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声誉。果子果形好、色泽鲜、果皮薄、糖分高、细嫩化渣、清香爽口、风味佳,深受消费者喜爱,呈现出四面八方客商抢购局面。各乡镇已建柑桔方面的农民专合社28个,注册了“超果”、“顺溜”、“席果”等商标,绿色食品认证 2 个,省气候品质认证2个,有机农产品认证 2个,有效提高了“井研杂柑”品牌的知名度。三是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核心示范区集益乡已投产面积3000亩,2016年平均亩产1617公斤,亩平收入7266元,总产量达到485万公斤,总收入达到2180万元,三年农民人均增收3500多元。示范基地常年务工农民200多人,务工农民年收入1.3-1.5万元,多的达2万元。承包业主销售收入少的几十万元,多的达到100万以上。 四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生草栽培等标准化技术的应用,改良了果园土壤结构,增强了保水保肥能力,改善了果园田间小气候。园区种养循环生态发展模式,畜禽粪污经沼气发酵施用于果园,避免了畜禽粪便污染,大大改善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