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狠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28 15:18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今年以来,乐山市中区坚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众健康为出发点,狠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今年3月,针对全区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镉(Cd)污染情况,制定了《乐山市市中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和《乐山市市中区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与修复方案》。4月,在临江镇开展4个修复土壤镉污染效果研究田间试验。

二是深入开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制定了《乐山市市中区2017年大、小春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按照分户利用为主、集中处置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一乡镇一方案”。成立了10个督查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乡镇、涉农街道督查和技术指导,发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从我做起——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资料10多万份。

三是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积极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和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施用技术。印发水稻、玉米、油菜《配方施肥建议卡》7万份宣传单发放到全区农户手中,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化肥和施肥方式技术。

四是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的推广力度,示范和推广应用植保新技术,大力推广杀虫灯、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农药使用量年度增长率控制在0%以下。

五是狠抓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制定了《乐山市市中区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规划》,规划2017年在普仁乡、苏稽镇、土主镇、关庙乡开展试点,回收率达到50%;2018年新增青平镇、童家镇、牟子镇、悦来乡4个乡镇,回收率达到60%;2019年新增茅桥镇、九龙乡、迎阳乡、杨湾乡、罗汉镇、水口镇、剑峰乡、凌云乡8个乡镇,回收率达到70%;到2020年在全区每个乡镇至少设有1个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站,对农业固体废弃物进行全面分类处理,实现回收率80%以上的目标。目前,已在普仁乡、苏稽镇、土主镇、关庙乡四个试点乡镇开始实施,并在145家农药经销门市设置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点。

六是狠抓技术培训。结合市中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农民夜校,在各乡镇进行了23期《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药使用管理》、《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技术培训,培训农民1200人(次)(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