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农业局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11-06 17:09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马边彝族自治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着力解决贫困户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如何持续增收等问题,试验总结了"参股经营"、"合作联办"、"返包倒租"、"注资参股"、"借养还养"、"自建代养"等六大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一是统一制度,规范村级财务。全县123个行政村(社区)设立集体经济专用账号,统一实行"村财乡托管"制度。按照《马边彝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由各行政村(社区)委托乡镇人民政府代为管理其所有的资金和账务,实行统一记账、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提供财务资料、统一建档,分村核算。同时,各行政村(社区)和村民小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

二是全面清理,摸清集体家底。各乡镇根据《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动员部署、全面自查、复查整改、总结验收"四个程序,分别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逐项逐条全面自查。经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各乡镇人民政府登记。截止8月底,全县共清理库存现金4.98万元,银行存款6255.53万元(包括村集体自身发展资金、产业扶持资金等各级资金),资产估价约为3.98亿元,资源估价约为3.42亿(评估方式为各村结合市场价格进行自行评估)。

三是多措并举,界定成员资格。为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关系,马边县通过印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实施方案》,拟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的指导意见(试行)》,召开2017年全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培训会,印制"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至广大群众等多种方式,组织各乡镇全面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目前,大竹堡乡、高卓营乡等10个乡镇已完成成员资格界定工作。

四是搭建平台,加强监督管理。全县搭建集"村级财务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三资'监管、成员界定、股权量化、股份分红"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县、乡、村、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全覆盖公开和监管。目前,全县20个乡镇已搭建系统平台、安装触摸屏查询一体机和高清速拍仪,已对各乡镇农技员和会计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各行政村"三资"清理数据已导入系统平台,可进行网络查询和监管。

五是积极探索,推进股改试点。依托大竹堡乡2017年整乡脱贫的契机,结合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藤椒、羊肚菌等产业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将大竹堡乡打造为全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试点乡镇。一是大竹堡乡白岩湾村和新山村申请县级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资金2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占90.49%),半边山农业科技公司出资10万元(占4.51%),并技术入股(占5%)成立马边大竹堡乡健之源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两个村全体村民纳入合作社成员,采取土地托管,保底就高;股权量化,收益分红;集体收益,二次分配等模式进行管理和收益分配,种植藤椒约1500亩,二次分配的利润,40%作为村集体提留发展资金,40%按全村实有户数分发,20%作为贫困户分红。二是大竹堡乡大竹堡村和新山村申请县级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资金1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资金,与青神岷江菌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羊肚菌产业,种植羊肚菌约60亩。农户以土地托管方式交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土地托管费按400元每亩或羊肚菌亩产值的8%支付,就高保底。羊肚菌种植能短期见效,从育种到收获不足8个月,按绵阳、青神等地前期种植情况来看,每亩利润在2000元以上,利润分配按40%作为村集体提留发展资金,50%按两村实有人数分发,10%按两个村的贫困人口数分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