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开展农资市场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3-19 14:15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季节已经来临,为切实加强农资打假和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保障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峨边县农业局从3月5日开始,对全县19个乡镇和城区集贸市场开展农资市场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一、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为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县农业局高度重视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站股负责人为成员的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农资市场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由综合执法大队牵头,相关站股配合,开展为期100天的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二、行动迅速,宣传与整治相结合

3月5日是农资市场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第一天,恰逢宜坪乡赶场天,县农业局综合执法大队大清早就来到宜坪乡场镇开展农资市场安全宣传与检查。一是向农民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管理登记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共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余人。通过宣传,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农资市场安全的认识,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对全乡范围内的农资经营户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种子类主要检查经销商备案登记情况,进货出货台帐建立情况,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停止推广品种、未审定品种或限制品种,包装袋上是否有正规二维码,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等;农药类主要检查市场上是否还存在国家已明文禁止生产和销售使用的甲胺磷、甲基对硫磷、磷铵等高毒高残禁用农药,农药销售是否规范,购销台账是否健全,索票索证制度执行是否到位,过期农药是否及时下架,农药标签标注是否规范,门市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规范上墙,货物摆放是否规范,经销商备案登记情况等。化肥类主要检查各种品牌的复合肥、复混肥、配方肥等肥料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是否已经登记备案,进销台账是否完善,销售过程是否进行科学指导等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等农资经营门店6家,口头警告台账不规范农资经营户1家,查处过期农药案件1起。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保障了宜坪乡辖区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民利益不受损失,有效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冉登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