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科技加创新”推进水产健康养殖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58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优化水产区域布局、优化水产养殖方式、优化水产养殖品种结构、促进水产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市中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科技加创新”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实现量质齐升。

一是科技示范带动。结合美丽乡村和都市农业示范带建设,规划占地2000亩总投资1.65亿元,打造“乐山市高科技水产博览园”。目前,已完成投资7500万元,建成了产业基地1200余亩、生态河道2公里、园区道路3公里。该园区集休闲、观光、渔文化体验、生态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为一体,引领和示范带动全区现代水产业健康发展。对该区水产科普,发展休闲渔业,推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是突出品牌建设。积极引导水产企业发展名、优、特品牌,优化水产养殖品种结构、促进水产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及经营主体建设,深入推进渔业科技创新,注重产量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依靠品牌推进竞争力。目前,全区已获得农业部认证“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2个、面积1.53万亩,“无公害水产品”7个,获批岷江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形成以黄颡鱼、长吻鮠、鲤鱼、乌鳢等为主的6类主导养殖品种,名优鱼类的养殖面积产量占水产品总量的50%以上。

三是推进健康养殖。坚持生态优先、宜渔则渔、创新驱动的原则,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技术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池塘健康养殖、生态养殖、稻渔综合养殖等技术。打造了童家镇万亩名优鱼类、青平、白马、石龙等乡镇健康养殖示范基地4个,面积2.8万亩,占全区水产养殖面积的46%,年产水产品2.42万吨,占全区水产品产量的70%,基本实现了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