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竹根镇多举措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5 11:05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确保境内秸秆禁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现象的发生,切实做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五通桥区竹根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签订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

竹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秸秆禁烧工作。镇上和所属4个村分别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秸秆禁烧巡查灭火队。先后组织召开镇、村、组秸秆禁烧专题会议8次,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明确秸秆禁烧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秸秆禁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与年终目标奖惩挂钩,竹根镇政府还与各村、社区,各村、社区与村、居民小组长层层签订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行为。

二是加强禁烧巡查,形成秸秆禁烧长效巡查工作机制。

竹根镇秸秆禁烧巡查灭火队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并明确了具体的人员分组安排、巡查时间、巡查范围等内容。镇、村、组每日出动巡查灭火队员50余人,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主要是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派人蹲守,加大巡查密度,及时处置所发现的问题,确保在秸秆焚烧易发高峰期及时制止露天秸秆焚烧行为。通过经常性的巡查,竹根镇境内未发生一起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行为。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增强秸秆禁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竹根镇利用各类会议、入户走访、基层夜话、农民夜校等活动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通过发放《五通桥区竹根镇人民政府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悬挂标语标牌等方式,确保禁烧宣传全覆盖。目前已悬挂宣传标语18幅,其中:易坝村11幅,幸福村2幅,茶花村2幅,新华村3幅。发放《五通桥区竹根镇人民政府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3400份,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露天焚烧秸秆、枯枝、枯杂草。组织镇干部入户走访重点区域易坝村1、2、3组村民,加强秸秆禁烧宣传。通过这些宣传措施,有效地增强了农民朋友秸秆禁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是加强回收处理,疏堵结合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行为。

竹根镇按照《五通桥区农作物秸秆收集管理实施方案》(五府办函【2017】15号)要求,对农户无法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农作物秸秆采取统一收集后交西坝镇农作物秸秆处理站进行处理。今年,竹根镇所属4个村共确定10个秸秆回收临时堆放点用于统一收集农户无法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秸秆。通过秸秆回收处理,疏堵结合有效地杜绝了秸秆露天焚烧行为的发生。(五通桥区农业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