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加强种子市场监管保障用种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6-27 15:21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市中区加强种子市场监管保障用种安全。

一是加强种子经营备案。加强县级代理商的网上备案工作,确保进入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种子全部备案,积极推动乡镇零售商的备案工作,对销售量大的乡镇零售商列入重点备案对象。同时,加强对主要农作物的网上备案工作,确保水稻种子、玉米种子全部备案。目前,县级代理商网上备案27家、乡镇零售商130家,备案率达到100%,网上备案水稻品种120个,玉米品种80个。

二是加强种子质量抽检。加强重点种子市场和重点品种的质量监督抽检,尤其是近年来各级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经营户和品种,以及部省市确定的主推品种列为重点抽查对象实行全覆盖抽查。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检查、扦样和检测,确保监督检查公正、规范、科学,确保每个样品证据材料完整可靠。目前,抽取水稻品种30个,玉米品种25个。通过抽检检查,样品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

三是加强种子市场检查。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区23个乡镇、3个涉农办事处,加强种子市场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种子备案情况、品种审定及授权情况、是否建立销售台账、种子来源及去向是否合法合规等。今年以来,检查县级种子经营企业27家、各乡镇种子经销商130家,查处未建立销售台账违法行为3家、没收散装种子60公斤,立案查处侵权经营违法行为1个。(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