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多措并举,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10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完善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维持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马边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目前,全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正在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轨道。

一是积极开展督查调研工作。2018年3月14日-3月18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及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回头看”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县农业局抽调精干人员组建3个片区工作组,严格按照《马边彝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落实“村财乡托管”制度、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督查。2018年3月28日-4月13日,按照市纪委工作组、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市财政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抽调专人通过实地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全县20个乡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和村财乡(镇)托管工作进行调研。

二是编制印发相关制度文件。根据督查和调研的情况,为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村财乡(镇)托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马府办函〔2018〕106号),县农业局、县财政局编制《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报自治县人民政府审定,制定统一模板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报账审签单》,并对2017年印发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梳理并完善村级资金管理办法,明晰相应细则。

三是聘请村级财务代理服务机构。为解决各行政村(社区)无专业会计人员、村级财务管理薄弱等问题,马边县已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采购代理记账公司对全县123个村(社区)代理记账,并将相关资料导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管理系统平台,以便对村级资金的监管和公开。目前,各行政村(社区)2018年一季度相关报账、原始凭证等资料已录入股改系统平台。

四是召开专题培训会。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强化村财乡(镇)托管工作,2018年5月17日,马边县召开了2018年村级财务管理和村财乡(镇)托管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县农业局局长徐忠廷主持,全县20个乡(镇)财务分管领导、村财乡(镇)托管代理会计,123个行政村(社区)村主任、村文书,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局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县委常委、民工委书记立固林勇出席会议。会议还对《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村财乡(镇)托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代理记账公司就一季度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县财政局和民政局就基层组织活动、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使用和村务公开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马边县农业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