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利用牛粪养殖蚯蚓带来好效益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32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粪便处理一直是让畜禽养殖户们头疼的事情,但在位于乐山市中区剑峰乡的好牛养牛场,牛粪却成了宝贝疙瘩。这个养牛场利用技术牛粪来养殖蚯蚓,不仅解决了粪便的污染问题,还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牛粪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是蚯蚓生长的“沃土”,用牛粪养殖的蚯蚓产量高、体型大,非常受鱼饵料市场的欢迎。

“好牛”养牛场总经理卢永生介绍,现在他们主要是用于市场上饵料销售,平均是12块钱一斤左右。此类经牛粪养殖的蚯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牛粪消化以后会产生蚯蚓粪。把蚯蚓粪还到农田中,可以改良土壤,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品质。目前一吨蚯蚓粪可以卖到200多块钱。

卢永生说:“蚯蚓适宜的温度是15度到25度,光线越暗越好,温度、湿度还有光线掌握好的话,1到3个月蚯蚓就能够成虫。

在没有养殖蚯蚓前,卢永生的养牛场都是请外面的人来处理牛粪的,非常麻烦,而且费用也比较高。养牛场里800多头牛一天要产生9吨多牛粪,如果按照以前那种运作模式,人工费用一年就是15万。

现在卢永生用牛粪养殖了60多亩蚯蚓后,不仅可以把养牛场每年产生的3000多吨牛粪“吃干榨净”,每年用于处理牛粪的20多万元也节约了下来,而且通过卖蚯蚓和蚯蚓粪,每年还能够创造120多万元的效益。(潘景云、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