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眉山市:农业干部真心扶贫 技术春风吹开“莲花”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38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莲花村是峨眉山市龙池镇的一个边远乡村,这里空气品质卓越,特别是在海拔800米以上的中、高山地带,深厚肥沃的土壤,形成了绝佳的高山生态环境,非常适合蔬菜产业发展。全村蔬菜种植面积15000亩,主要种植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由于长期单一连作、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农药,土壤开始出现板结酸化,造成连作障碍、产量低下,滞销现象严重,导致村民种不好、不敢种,这些问题制约了莲花村的蔬菜产业发展,严重影响村民的收入。2014年莲花村被列为乐山市贫困村,全村精准扶贫对象36户117人。

为了甩掉乐山市列贫困村的帽子,树立“峨眉山菜”品牌,切实把龙池镇莲花村高山蔬菜基地打造成港澳蔬菜出口基地,峨眉山市农业局选派优秀农业人才组成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开展技术扶贫工作。技术人员多次驻村走访调查,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讨论,制定出莲花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培训计划。提出增施生物有机肥、土壤消毒、利用嫁接苗种植、使用生物农药预防性防治等措施。

2017年在村民集中地建立了10亩蔬菜示范片,在每个生产组选择了2-3户种植能手建立示范点、示范带动贫困户种植。同时组织了四家爱心企业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生物有机肥、土壤消毒剂、蔬菜嫁接苗和生物农药进行示范种植,并多次邀请专家开展集中技术培训。2017年底,由村委会发起成立了峨眉山市福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资32万元,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彻底解决销售难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分户生产、合作经营、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

2018年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实施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项目,示范推广高山蒜苗5亩、紫山药种植5亩,示范推广嫁接苗种植15亩、避雨栽培技术2亩、生物有机肥替代化学肥料25亩。在莲花村委会建成300平方米的蔬菜收购点,新建钢架板房260平方米,配有蔬菜检测室、办公室和保管室,提高了合作社的实力和服务水平。

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得以顺利实施,每户贫困户直接获利1万元,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改变种植习惯,进行科学种植。莲花村技术扶贫初见成效,同时带动了太坪村2万亩的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让峨眉山市以莲花、太坪为主的高山蔬菜走出四川走向港澳。(彭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