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现代化养鸡提高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19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全福镇裕农村朱群芳的养鸡场里,我们就着实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力量,全自动、封闭式的养殖仅靠一台机器就能控制。

养鸡户朱群芳介绍说,这台机器可以控制整个房间的温度、湿度,只要设置好了标准,就可以自动调节,不需要人工操作,有任何问题警报就会响。

自动化养殖,也让这个鸡场省了不少人工。朱群芳说,她身后的一间养殖房存栏5万2千只鸡,用人工需要8-9个工人8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把喂料、捡蛋的活做完,采用这种先进设备后,只需要3个人,七个小时就能做完所有的活。

除了劳动成本的减少,这种封闭式设备还可以增加鸡的产蛋量。开放式鸡场里的鸡产蛋期每年只有6、7个月,而在这个鸡房里,环境达到了鸡生长的最佳条件,鸡会变得更加健康,九成以上的鸡产蛋期维持在10个月以上,也就是说,一只鸡在开放式养鸡场每年只产37-38斤蛋,而这个环境里,一只鸡每年能产42斤蛋以上。在产蛋率更加稳定的情况下,以每只多产5斤计算,5万只每年就能多产25万斤,以现在平均4元一斤的蛋价计算,年增加效益125万元。

朱群芳坦言,自己在这行干了十多年,十分了解鸡蛋行业的市场前景,要想赚钱,就必须在行业中扮演强者的角色,跟不上市场节奏,降不下成本,就等于走进了死胡同。所以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对于她来说是抵御风险的最好选择。(潘景云、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