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因势利导,创新作为,集成打造夹江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24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夹江作为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创建县,依托峨眉前山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夹江纸文化、瓷文化、茶文化、水文化、佛文化和田园文化,推进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着力打造百里农旅融合示范带,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基础,积极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功能,坚持以点串线,以茶叶、葡萄、苦笋等特色农业为重点,联袂推出"凤山乡村旅游节"、"新生葡萄采摘节"、"迎江苦笋节"等特色生态游活动。集成打造"颐和春天风情园"、"万紫千红生态园"、"国色天香休闲园"、"绿山针示范园"、"千佛禅意小镇"等一批集采摘体验、休闲娱乐、趣味运动、餐饮美食等于一体的精品农旅项目,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加快布局农旅融合休闲体验带。

一是石斛发展助脱贫。地处大山深处的麻柳乡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石斛产业,投资80万元成立了40亩树栽铁皮石斛扶贫产业园区,打造石斛花海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奠定基础。并将该地30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纳入产业园,量化股权,增加贫困户收益。

二是果茶结合稳增收。中兴镇依托龙井沟果业和百泰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龚沟村柑橘园、高洞口村黄金芽茶叶园和龙井沟果业七郎园区3个产业扶贫攻坚试验园,规划打造集果品展示、种植新技术示范园、观光采摘园等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充分开发利用农村旅游资源,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种养观光谋发展。迎江乡盛园果业合作社立足种养循环规模发展,科学利用种植作物花期、果期,分别打造春赏花、夏摘果、秋观景、冬采橘的主题休闲游,确保四季有景。投资360万元建设住宿中心、农家乐等休闲建筑6000平方米,建设游览道路6.4公里,确保群众吃、住、行、游、购、娱便利通畅。年均吸引游客5万人次,年旅游收入可达300万元。

四是景园相连促融合。位于坝区的甘江镇通过标准化无公害栽培技术打造1060亩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发展优质蔬菜种植。依托园区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公阙",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逐步打造景区观光旅游和农事体验、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