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院地深度握手 共谋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19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规划布局好三河流域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峨边彝族自治县特邀省农科院、省畜科院专家团队来我县指导产业发展工作。

7月18日、19日,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副处长郑昭阳率省农科院、省畜科院专家团队一行赴峨边开展规划布局三河流域种养产业、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峨边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促进峨边经济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县委书记谭焰、市县农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或座谈。

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副处长郑昭阳带领省畜科院一行4名专家,先后来到宜坪乡勇茂蛋鸡场、新场乡桃花村富洋花牛保种场、新场乡星星村永先肉牛养殖场3家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调研。为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出谋献策。

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江国良一行3名专家,实地查看了大渡河流域沿线五渡镇田村至沙坪镇14个村,以及新林镇黄泥村、楠木村、茗新村,沙坪镇乾池公园、松林坡村、六丰村,每到一个村,了解了我县农业发展状况,专家们针对自然条件和农户种植习惯,对我县农业品种布局、土地规划与土改项目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春华带领"科技扶贫万里行"茶叶服务团一行6名专家,在毛坪镇茶云村组织农户40余人,开展了茶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专家们与农户零距离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农户在种茶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在7月18日召开的院地技术交流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谭焰向省市专家领导一行详细汇报了峨边有关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和进程。谭焰指出,我县通过培养致富能人、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培养出想干、能干、敢干的先进人才,积极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不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协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专家团队指导完善、落地落实科学决策体系、质量追溯体系、营销培育体系等"五大体系"。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纷纷发表意见建议,并一致认为,峨边地处大小凉山咽喉腹地,地理位置突出、区域优势明显,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清晰、任务明确、规划具体。要进一步在农业产业发展项目上下足绣花功夫,做到室内培训和田间指导相结合、参观学习与信息交流相结合,深刻认识选好品种是关键、土地整形是核心、技术支撑是保障。同时,要紧紧围绕峨边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理念,搞活三月竹、马铃薯、高山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及时瞄准市场需求,适度规模发展种养殖业,积极探索发展思路,着力改变传统种养模式,做到科学种植、规范养殖、种养结合、良性循环发展。要进一步编好黑竹沟旅游景点故事,树立峨边良好名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强农旅结合,巩固提升发展成果。

县政协副主席廖国位,县政府副县长谢世华,县农业局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峨边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坚持在最适合的地方推广最适宜的品种,根据县域"土壤地图",科学布局"三区多园",错位分布高、中、低山区多个特色种植园、养殖园,到2020年,建成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峨边模式。构建种养循环区、山水体验区、林药种植区"三区",打造休闲养生地、天香富贵地、彝乡神往地。同时,建设高山蔬菜示范园、牡丹休闲体验示范园、生猪标准化园、"峨边花牛"保种园等"多园"和"花-果-蔬"、"药-椒-竹"等现代农业产业环线,做优做精特色农产品,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依托村级产业、自然风貌、人文习俗,以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重点,打造农旅融合、产村相融格局,奋力乡村振兴。(冉登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