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26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月的峨边硕果满枝:新林镇金星村的蓝莓李、红花乡兰家沟村的脆红李、沙坪镇峨星村的核桃、毛坪镇建华村的猕猴桃、新场乡星星村的山货.....这是峨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产业促脱贫的具体体现,更是全县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

走进峨边村村寨寨,平整的水泥路将户与户相连,老人们在新建广场上健身,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将村落点缀得更加美好……一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在峨边大地徐徐铺开。

新场乡星星村村委会办公室摆满了腊肉、香肠、笋子、鸡蛋、黄花、黄豆、辣椒酱……这些全是农民田间地头生产出的农产品。"来自星星(村)的山货"通过精心包装,打上"峨岭云边"农产品品牌,通过"电商平台"走入市场,走进老百姓的餐桌。该村"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订单发展模式,由101户村民入股,包括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02万元。"在合作社干活,每天能挣70元,算下来比外出打工还强呢。"星星村三组村民吕春莲如是说。

近年来,峨边坚持把抓党建与抓扶贫深度融合,以"党建+"发挥党建工作示范引领,紧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脱贫攻坚思路,做到农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开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与省市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农业专家、教授联合编制完成"峨边彝族自治县发展山区现代农业2018-2020年规划"、"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产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等,走出一条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逐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该县在产业促脱贫过程中,坚持让党员干部"动"起来,把专合社、种养大户和贫困群众"带"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地制宜落实帮扶措施。组建由种植、养殖专家组成的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安排58名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对全县的131个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

驻村帮扶组利用"农民夜校"、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教育资源,组织结对贫困村党员和群众学习农业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等就业技能;依托"峨边广益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宜坪乡庙岗村"丽华专业养殖合作社"等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覆盖到了全产业链。(冉登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