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农业局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27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农业局采取造血式扶贫,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对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指导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协调第一书记、农技巡回小组和村支两委,指导25个市列贫困村和123个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在每个市列贫困村确定一个主导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动员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进去,切实带动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增收,稳定脱贫。

二是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组建了9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精心挑选了55个技术骨干,对25个市列贫困村和3个重点村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巡回服务。累计开展产业技术培训28期,农业实用技术巡回服务1030次,指导培训服务贫困户1555人次,累计发放技术资料1800册/份。

三是推进产业扶持基金使用进度。在25个市列贫困村筹集了产业扶持基金750万元,在123个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1230万元,共计1980万元。组织专门队伍深入乡村,广泛宣传、详细解释、鼓励贫困户用好产业扶持基金。目前已贷出903万元,贷出率45.6%,其中村集体经济使用产业扶持基金310万元,贫困户贷款593万元。

四是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发挥带动作用。依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如在悦来乡通过引导潘家园生态农场带动1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解决了5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在白马镇通过引导乐山市润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23户实现稳定脱贫,解决了4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