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金石井全力打造“中国橘子小镇”
发布时间: 2018-11-15 11:22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金石井镇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人文底蕴,在这安宁美丽古味甚浓的小镇,至今保存着唐代摩崖石刻"千佛崖",战国晚期至西汉初蜀人之墓群-巴蜀墓群,重点古迹八角坟、飞鼠洞、白岩、大佛坝等。它们让金石井充满神秘、令人向往。如今人们谈到金石井,总离不开柑橘话题。

坚持与出新。金石井是柑橘的适宜产区,一百年以前,金石井人开始种植柑橘,从此以后,无论行情如何变化始终不离不弃。百年"坚持",硕果累累。目前全镇柑橘面积已达1.5万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过亿元。核心区团结村426户村民种植柑橘3000多亩,橘农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有9户,10万以上36户,5万以上257户。

坚持不是守旧,金石井人在坚持发展柑橘产业中总能根据社会经济变化不断出"新"。创新模式:由自发发展到政府主导发展,由零星种植到成片开发,由经验种植到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深度合作。更新品种:2000年后,陆续引进了塔罗科血橙、不知火、春见、爱媛、沃柑等10多个优良品种,2016年高接换种2000亩,新发展优良柑橘品种1000余亩。推广新技术:大力推广减肥减药、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品牌与营销。抓住"文旅成就犍为,打造乐山文旅目的地"的发展契机,着力打造以体现"历史文化、乡村体验、农耕采摘、休闲观光"为特色的"中国橘子小镇"。实施双品牌战略,"金石井柑橘"地域品牌已申报国家地理保护标志。积极引导、鼓励专合社做强品牌,争创"三品一标",目前已有"羅金"、"冶官"、"橘子小镇"、"杜鹃啼月"等产品品牌,其中"羅金"已成为市级知名商标。

2016年11月举办了"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中国橘子小镇"为主题的首届柑橘采摘节。此次活动吸引了3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报道,到场经销商较往年增加了2倍以上,柑橘销售价格每斤上涨2元,柑橘产值增加6000万元。2017年3月举办了以"橘子花开"为主题的首届生态旅游文化节,促进了柑橘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业带多业。带动蜂蜜业:"万亩橘花香、万箱蜜蜂忙",随着柑橘产业发展壮大,金石井蜂蜜迅速崛起,成为金石井"三宝之一",年产蜂蜜5000公斤,产值50万元。带动林下养殖业:在柑橘林下养殖黑山羊3000余只、土鸡24000余只、土鹅4000余只,年养家禽家畜30000多只(头),林下养殖年收入580万元、禽畜粪便就地肥土减少肥料投入35万元,减少除草投入14万元。带动乡村旅游业:金石井已成为四川省文学家艺术协会、原创音乐家协会文学音乐创作基地。年吸引来看自省内外的赏花采果田园游客人约20000人次,餐饮住宿业迅速发展,集镇餐饮店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60%,团结村10余户农户开设农家特色餐饮,每户接待游客800人次以上。带动电商服务业:天虎云商、大圣电子等电商企业参与金石井柑橘营销服务,本地能人开设网店或成为微商,把柑橘产品远销海内外的同时,也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团结村宋德权通过微信朋友圈共销售金石井柑橘1万余单13万斤,销售土鸡500只、土鸡蛋1500个、红苕1000斤、大豆3000斤,菜籽油500斤,香肠腊肉1500斤,销售收入150万元。

展望与举措。金石井力争到2020年优质柑橘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产量12万吨、产值10亿元。围绕柑橘产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继续举办花季之旅系列活动和柑橘采摘节,引进实力企业投资兴业,加快橘子文化公园、盐井文化、千亩梯田、农耕文化等特色乡村旅游景点的建设,扶持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持续提升金石井柑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带动金石井人民在富裕幸福路上阔步前进。2017年,金石井镇党委政府已先后举办"绿色有机种植培训会""中式烹饪职业技能培训班"等10期,培训人员500人为提高柑橘品质和提升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