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曾经的后进村 如今的美丽村
发布时间: 2018-12-26 10:36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红山村距峨眉山市城区5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941户3100多人,党支部现有党员70名。村党支部组织建立蔬菜、水果、水产、中药材种植等多家合作社,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每年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乡村"、四川省"农民夜校示范校"、"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乐山市"四好村"。

2014年,刚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为解决"谁来种地"决定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振兴红山村。

村"两委"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将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开办"土地银行"解决"地"的问题。同时,村"两委"向上级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改造提升耕地4000多亩,开垦荒坡废地,变废为宝,新增耕地550亩;引进禾天下现代农业企业,按照每亩800元的价格统一发包转租,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村民每年都能领到一笔土地租金,同时,新整理出的550亩公田也为村组每年带来40余万元的收入,这为红山村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基础。

2015年,禾天下公司面临经营风险,红山村果断将一半的土地分流倒包,成立起家园合作社和乡园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此,红山村引进专业团队为制定农旅发展整村规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引34户农户入股1200万元,建成大棚蔬菜300亩,藤椒、柑橘、葡萄、火龙果基地12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00亩,水产养殖基地300亩,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

村党支部通过"农民夜校"、"农技小组入户"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鼓励农民技术入股、劳动力入股,参与合作社分红。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集体依托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中心,集观光休闲、摘果垂钓、农家乐餐饮为一体的红山村乡村旅游区。

按照规划发展图,红山村投入20万元,对村重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同时发动党员干部种树种花,新建观景台、农家乐等休闲设施,大力提升红山村村容村貌和旅游形象。为了打造农旅品牌,红山村以"一年有水果,四季有鲜花"为发展理念,邀请文化品牌创意公司按照水果成熟采摘时间设计了每月主题活动,开展水果采摘节、篝火晚会、龙虾垂钓活动等,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到红山村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