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三举措打好非洲猪瘟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19-01-15 09:48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非洲猪瘟防控会议精神,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乐山市中区三举措打好非洲猪瘟疫情"阻击战"。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工作。按照国务院非洲猪瘟防控会议专题部署和省市相关防控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工作,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建立了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工作联动协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5次,筹备消毒药5.5吨、防护服200套、消毒用具50套、检测仪、扑杀器2套等防疫物资,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严防传入非洲猪瘟疫情。

二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强对养殖场、生猪交易市场等场所的监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生猪及产品调运管控,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驻守制度。对全区生猪养殖场、屠宰场、餐馆、冻库等开展排查,目前,全区共排查场点24171个次,其中养殖场(户)22594个次,屠宰场1577个次;出动执法人员8967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4起,处罚金19150元,开展生猪运输车辆备案95辆。同时在九个高速路口设立了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检查外来车辆1935辆。加强对运载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查验及消毒工作,确保外疫不流入,把好通道咽喉关。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加强宣传培训,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全区印发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明白纸、现场排查手册、挂图等宣传资料2万份,加大非洲猪瘟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指导养猪场和养殖户做好生猪安全管理工作。举办官方兽医、养殖场业主、生猪定点屠宰场负责人、无害化处理中心工作人员等培训班7期347人次,通过宣传、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基层兽医人员对突发疫情的鉴别诊断、早期报告和规范应对能力。同时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严禁养猪场、养殖户从高风险区调入生猪,确保生猪养殖安全。(武强  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