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循环农业 “转”出效益
发布时间: 2019-01-16 10:37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农村,要把养殖业做大做强,首先就要解决环保的问题。比如养猪,每年会产生大量猪粪,处理不好,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该怎么处理呢?乐山在市中区土主镇土门子村,养殖户余国辉,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解决了养殖污染的问题,基地的效益也增加了不少。

这几天,正是冬草莓成熟的时候,虽然不是周末,但在市中区土主镇土门子村的这片草莓基地里,还是有不少来采摘的市民。

果园基地负责人余国辉说,草莓之所以能长这么好,还得感谢猪儿们的帮忙。他们的养猪场,种猪都有一千头,一年出猪仔都有五万头,猪粪不用干湿分离的办法,是很难消化掉的。

余国辉夫妇他们养了十多年的猪,每年这些猪儿要产生三四千吨的猪粪,怎么处理这些猪粪着实让他们头疼。2017年6月,市中区第一个循环经济农业项目在他们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让他们渐渐尝到了甜头。

余国辉说,猪粪干湿分离后,就把干肥堆放发酵做底肥,沼液池子的水,就用来灌溉水果蔬菜。这样基地里的水果蔬菜,就可以不用或者少用化肥和农药。种出来的农产品不仅口感好,也更安全,自然很受市场的欢迎,又解决了养猪的环保问题。而种植产生的落地果和烂叶子,又可以拿来喂猪和土鸡,如此一来,既降低了饲料成本,又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余国辉说,这些喝足了农家肥的蔬菜、水果,还有吃着原生态饲料长大的土鸡,为他们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去年,仅冬草莓一项,余国辉就赚了30多万。目前,基地已经发展到900多亩,草莓、李子、樱桃、桑椹、无花果,葡萄、火龙果,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瓜果和时令蔬菜可以采摘。今年,按照目前的行情,整个基地纯收入赚个上百万不在话下。但余国辉说,除了赚钱,她想做的是绿色生态有机的食品,让大家都吃上绿色生态健康的食品。

既能满足环保要求,又可以实现循环经济的现代农业。通过循环经济,让农产品的身价也跟着提高了,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吃到了放心安全的农产品。真心希望,未来,我们的餐桌上吃到的每一样农产品都能实现绿色生态健康。(潘景云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