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就近“取经” 学得人居环境整治好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7-09 17: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月5日,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杨柳、辉山、金粟、新云等4个镇(乡)分管领导及8个村负责人一行17人到犍为县岷东乡平安村实地参观学习了解当地的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村庄清洁、庭院整治、乡风文明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平安村委会驻地,岷东乡党委书记向五通桥区参观学习人员详细介绍了平安村全域规划、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村庄清洁、道路改造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在厕所改造现场,岷东乡党委书记和犍为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了厕污共治,生活污水通过沼气池处理后无害化还田这一主推模式。对沼气池无法处理的,通过新建三格污水池加微型湿地处理。在垃圾分类收集点,重点介绍了村民自治缴费处理农村垃圾,配备分类垃圾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鼓励农户自行收集可回收废品、并落实专人定于每月逢五逢十上门收购,减少垃圾增量等做法。在村庄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方面,重点参观学习了旧房风貌改造,拆除危旧房、乱搭乱建、彩钢棚等,规范种植花草,竹篱打围等做法。在乡风文明提升方面,主要学习了其“家庭文明积分”,开展“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农家”评比这一经验做法。在产业发展方面,平安村的枇杷、柑桔等产业+“农旅融合”的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犍为县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经验。其全域规划路线明确,全员参与动力充足,产业兴旺基础扎实,厕所革命重在卫生无害,垃圾革命重在分类处置,污水革命重在因地制宜,村庄清洁重在规范有序,道路改造重在通畅美化,文明提升形成良好风尚。这些经验和成效均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五通桥区参观学习的镇村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别人好的做法,吸取经验教训,因地制宜,马上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