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9-30 15: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改变集体资产管理混乱、监督无力、群众权益难保障等乱象,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保障广大群众对集体资产的管理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马边以健全和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为抓手,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为目标,强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促进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成员收入持续增长,为马边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理。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村(社区)从2017年底起,对集体资产开展全面的自查清理,摸清家底。经清理登记,全县集体土地总面积222.94万亩,其中,农用地217.98万亩,建设用地4.93万亩,资产估价约9.4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03亿元,非经营性资产8.41亿元(评估方式为各村结合市场价格进行自行评估),并将相关数据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和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锁定。

二、严格规范工作流程。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流程指导、数据检查、数据处理及上线等服务。通过专业机构的"咨询+指导"来确保县、乡、村、组工作流程的规范性、数据的真实性、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目前已完成劳动乡福来村、荣丁镇光荣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码登记工作,其余行政村(社区)正在开展成员身份确认等收尾工作。即将开展股权量化、成立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股权证书等工作。预计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三、健全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制度体系。针对马边实际,健全和完善村级财务规范管理的一系列制度体系,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村财乡(镇)托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马边彝族自治县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马边彝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修订稿)》,全县统一实行"村财乡托管"制度。开展村级财务管理相关培训340余人次,规范村级财务及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行政村(社区)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各村实际,成立村级资金监督管理小组,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村级财务逐步进入有序、规范管理的要求。

四、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管理机制。全县已搭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集村级财务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资产监管、成员确认、股权量化、股份分红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平台,纪检监察、农业、财政等职能部门可通过平台对各村集体资产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控,乡镇对各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和保值增值情况进行定期的公示公开,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通过触摸屏查询一体机进行查询,实现"三方"全覆盖监管。目前,已完成各乡镇触摸屏查询一体机、高清速拍仪的安装调试,对各乡(镇)农技员和会计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各行政村(社区)、村民小组2018年清产核资数据,2018年和2019年一、二季度的相关报账、原始凭证等资料已导入系统平台,可随时进行网络查询和监管。

2019年8月,经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验收评分为95分,等级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