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发展资源经济。该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土地、森林、水面等资源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开发,村企共建。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后,实现土地增值。如棉竹镇天空山村与市中区双峨果蔬专业合作社联营,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土地和资金入股与合作社联营发展水果产业项目。

二是发展农村服务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机农技、劳务用工、仓储运输、加工销售等有偿服务,促进农业由生产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建设农业生产、加工、经营、服务设施,开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如土主镇铁牛村村集体与合作社合资新建水果气调库,为当地水果产业提供仓储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促进水果产业发展。

三是发展合作经营。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该区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方式参股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经营稳定的工商企业等经济实体,与农户、各类经济实体合作发展农产品生产、营销和加工,通过企业带资金、带技术、带管理、带设备,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土地和固定资产,联合发展当地农业产业,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藤椒种植为牟子镇鸣凤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为壮大藤椒产业的发展,鸣凤村村集体与当地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修建了藤椒贮藏和加工用房作为村固定资产参股,与合作社联营发展藤椒产业,实现了集体和企业互利互惠,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