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小种植、小养殖”加快峨边脱贫摘帽进程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3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蓉芳带领班子成员、相关站股负责人到沙坪镇松林坡高山食用菌种植基地和新林镇茗新村"大凉山"自主移民贫困户小养殖基地进行参观指导。

在沙坪镇松林坡高山食用菌基地现场,基地负责人对食用菌基地的生产规模、生产大棚棚型结构、菌棒质量、大棚建设成本、销售渠道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合作社负责人说到,松林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气温对种植食用菌非常有利,食用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解决了技术、资金等难题,菌棒的生产加工、技术指导与服务由食用菌龙头峨眉菌业公司负责,该公司实现订单种植、合同收购,因此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降低了生产成本。计划种植金针姑100万袋,目前建成大棚6个,已种植20万袋,预计每个大棚每季纯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下步将扩大规模种植平菇、黑木耳、杏鲍菇、真姬菇等产品。

据介绍,该基地将新增就业岗位150个,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植食用菌的积极性,激发群众产业脱贫内生动力。

随后,参观了新林镇茗新村大凉山自主移民贫困户小养殖基地。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利用以前峨边劳改农场闲置房屋进行改造,配套增添附属设施建成临时养鸭场,是短平快增收项目。该养殖场养殖模式是峨眉老板出资提供鸭苗,由贫困户集中投劳代养,实行订单农业,负责收购。每只出栏销售时,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只分红5元。每个养鸭小场分隔成很多个小区,每个小区养殖鸭苗200余只,每个养殖小区为一个贫困户所有。养殖场负责技术指导的均为农业农村局养殖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实行定期上门指导。在每个养殖小区前挂着一个帮扶牌,上面写有贫困户、技术指导人、帮扶责任人名字。

据初步估算,每户贫困户养殖鸭苗200只、24天可出栏按每只鸭子纯利5元钱计算,每户每月就能赚1000元,每年可赚1万多元,通过"小养殖"均可实现让贫困户顺利脱贫。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食用菌基地学习和养殖鸭子学习参观,结合正在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下一步将"小种植、小养殖"发展经验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借鉴先进种养殖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经营模式,选好主导产业,增加联系结对贫困户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