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产、高效、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4 10:2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探索传统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路子,发挥农业服务的整体服务功能,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一是念好六字经,打好融合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多种形式、农民利益联结、产业投融资等机制,立足工农互补、城乡融合,依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推动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加工水平高、产业链条完善、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素高度聚集、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和核心载体。

二是创建大园区,发展可持续。以"乐山市水产高科技博览园"为核心,重点打造石龙、白马、童家、青平片区的水产养殖基地,推进童家镇开化村、白马镇万湖村打造省级"美丽渔村",争创省级现代水产园区。白马、青平等镇的杂交柑橘和悦来乡荔枝湾的水果被认定为首批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在未来的2-3年内,还将争取创建省级产业园区2个,市级产业园区6个,对全区品牌提升、优质品牌农产品发展等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培育新业态,建成好格局。近年来,该区以建设现代农旅融合特色为目标,积极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智慧农业、文化创意、农村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建立多种业态互相融合、多元发展机制。开发峨眉河流域沿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推进峨眉河田园度假慢城走廊。深入挖掘生态和民俗资源,开发一批乡村民宿酒店、自驾露营、森林康养、森林中心等新业态,加快建设浪漫风情乡村度假。根据特色农业农村文化元素,推出创意农产品、创意景观农业、创意农业活动,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带动和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村落,推进潘家园、荔枝湾、土主弥猴桃基地等休闲农业示范园及白象谷、园道、海棠香山、归园田居等"农业+旅游"示范建设。形成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作用,发展多种适度规模经营,多方共同参与农业园区建设的良好格局。(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