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点面结合 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04 16:4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为重点,以农村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以清洁行动和"四清四拆"为抓手,集中力量攻坚,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点面结合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打造亮点,建设宜居乡村。以平兴乡三圣村为示范点,从精神文化入手,三圣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仅局限于村里的生态环境,更注重提升村民的精神境界。住房建设统一风貌、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齐全、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带头参与、村民积极主动,环境的逐步改善,正在见证着一场深刻变革。

全国文明村苏稽镇程扁村被列为人居环境示范村,该村成立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小组,在全镇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率先实施"门前三包",门前地段的村道水沟均由村民自己负责清理;组织农户开展"美丽庭园"评选活动,让家家户户扫的干净,摆的整齐,每季度开展卫生评比,实行"红黑榜";优先选择改厕意愿高的农户进行整改,边改边宣传、逐步推进。乡村清洁文明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新动力。

村道拓宽、蔷薇长廊、农家小院等,乡愁小景尽显地方特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可谓是立竿见影。随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市中区农村人居环境亮点频闪,老百姓改过去要我"干"为我要"干",愁眉苦脸为笑口常开。

通过建立样板、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村貌革命等"四大革命",昔日的村庄发生着显而易见的美丽变化。

截止目前,全区户用无害化厕所新(改)建13253座,38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7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已有建成单户污水处理设施19539座,新(改)建集镇公共、市场厕所25座。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