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业主建 政府引 资本入 三轮齐驱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0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井研县以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城乡融合试点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县为契机,立足传统优势柑橘产业,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模式、经营方式、利益共享机制,通过业主建设园区、政府配套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园区"滚雪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的新路子。

一、创新建设模式--业主主建政府配套

井研县以繁盛果业为龙头,通过专合社建设标准园区、政府配套基础设施,有效推动农业园区标准化、集约化快速发展。

一是业主主体建设"大园区"。道路连接成网、蓄引提灌到地、电网覆盖到园,以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对照高效设施农业标准建园,配套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除草等技术,全面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建设。果园建成后,适时发包(或转让)给各地创业人员,实现了建设资金快速回笼和再投放、推动了现代农业"滚雪球"式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柑橘准化生产规模达12.6万亩,带动全县发展柑橘30万亩。

二是政府配套打好"组合拳"。制定《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发展规划》,依托繁盛杂交柑橘合作社,在10个乡镇、49个行政村、300平方公里范围内,以16种进口杂交柑橘品种为主导,建设百里产业大环线。配套制定促进农业适度规模发展、涉农项目整合、财政资金投入等改革措施,打捆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涉农项目,加速引导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各类要素向百里产业环线聚集。2015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16亿元,引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12家。

三是金融支持着力"量身定"。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融资担保、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为重点的投融资平台,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开展多种投融资方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出资2000万成立风险补偿基金,根据农业发展实际与业主需要,创新"收益评估+多方担保+银行放贷+风险共防"可持续的农村信贷模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06笔、3.34亿元,撬动社会投资4.5亿元,环线内贷款满足率达90%。

二、创新经营机制--统一建园分户经营

按照统一租赁土地、统一基础配套、统一生产服务、统一品牌打造,建管分离、权属分离、产销分离"四统一、三分离"模式,推动产业园区管理有序、稳定发展。

一是吸引"资本下乡"。创新"大园区+小业主"模式,按亩平1000至2000元/年租赁或15000元/亩买断土地二轮承包经营权等方式,吸引省内外420家工商资本、社会资本、返乡创业人员携资近30亿元投资园区建设,园区规模成倍增长。

二是实行"分户经营"。坚持建管分离、权属分离、产销分离,"小业主"承包果园后,专合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培训等服务,"小业主"自行负责果园经营管理销售。专合社对果品质量合格的"小业主"赋予使用"繁盛超果"品牌权力。有效解决了园区管理难、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三是推行"标准生产"。成立井研县柑橘协会,与四川农大、中国柑研所等合作,制定井研县柑橘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严格土壤施肥、农药使用、梳果、套袋等生产流程。实施"双品牌"战略,聘请浙江大学集中包装打造井研杂柑区域品牌,开通"超果"自主品牌,获得绿色食品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开通"繁盛超果"电商、微商超市,原来论斤卖的柑橘,现在按果径论个卖,价格到达每公斤30元,是传统销售的2倍以上。

三、创新多元发展--业态融合成果共享

多极支撑、多业融合,井研现代农业园区串珠成链,串起亿元产业,带动10万群众增收致富,成就100余个"百万富翁",壮大100余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多方共赢、成果共享。

一是实现"多业融合"。坚持"绿色+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拓展柑橘产业内涵、外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在百里产业环线内,打造粮经复合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园、农业渔业主题公园等标准化示范园区128个,培育了长山湖度假村等一批休闲创意农业、乡村民宿酒店,加快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2018年,园区柑橘产值达18.67亿元,实现第三产业发展增收1.84亿元,

二是培育"五金农民"。创新开展主体带动、股权量化、代种代养、统价联销、异地入股、二次返利等六大产业带动试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依靠群众力量做大做强产业环线,又通过产业发展让农民群众变身为"土地出租有租金、入园务工有薪金、资产入社有股金、二次返利有红金、自主生产有补贴金"的"五金"农民。今年上半年,环线内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40%,带动环线内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元。

三是壮大"集体经济"。推广"园区业主+集体组织"发展方式,业主全覆盖与4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对,井研县财政匹配2000万元集体经济股份,进行股份合作改造,可折合园区果场经营权1300亩,支持杂柑园区建设。并引入农信联社和保险公司,为园区内村集体授信1亿元,定制杂柑产品保险。预计2020年园区内村集体将获得园区股权4000亩以上,投产后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