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高凤乡:“四大模式”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5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高凤乡牢固树立"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理念,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鼓励各村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整合资源,大胆经营,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今年底,全乡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

股份合作型,实现共同富裕

建国村以集中经营土地为基础创建"党支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公司"模式,成立全县首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合资成立的股份制公司,其中井研县曾兴油茶专业合作社以资金、技术、销售等折资入股公司,股权占比为66%,建国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经营权、财政支农投入资金、集体资产等折资入股,股权占比为34%。预计年底集体经济收入将增收8万元,累计解决50人就业。

有力村充分利用"黄土坎小米花生"品牌价值,建立"村集体组织+公司+专业合作社"模式,打造小米花生示范基地50亩,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品牌价值、资金、项目建设等折资入股,股权占比为30%,预计年底可实现每亩增收600元的目标。

固定收益型,保障稳定收入

双堰村统筹利用省级财政专项扶持村集体资金100万元,分别入股顺溜水晶柑园、千佛禾丰蔬菜基地,年底按照不低于财政资金8%的比例实现分红收益。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争取资产收益扶贫资金50万、文旅项目资金50万新建顺溜水晶柑园、北方蜜蔗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业主,每年按基础设施投入资金的3%比例实现分红收益,有效破解了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无平台难题。

自主发展型,探索增收途径

节约村、雨凤村依托本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干实干、积极作为,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两个村发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别培育10余亩小米椒,每亩可实现利润2000元。双堰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中经营土地为基础,流转土地50亩打造集体甘蔗园,并与业主签署委托代管协议,由业主负责管理集体甘蔗园并提供技术服务,投产后双方按比例进行分成。预计2019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高凤村以集体经济组织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行为,主要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对外承包基础设施建设,吸纳农户务工创收,在让村民得实惠的同时村集体按比例分成利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5万元。

生产服务型,助力乡村振兴

潜力村、红星村、星星亮村以优质水果产业为依托,充分把握契机,积极实施社会化服务产业,主动为璐希家庭农场、溢香园生态农业专合社、正邦集团等企业提供矛盾纠纷协调、项目协调、劳动力输出等服务。据统计,全年为企业调处矛盾纠纷35件,输出劳动力达150人,形成了"村企合作共赢"发展格局,以优质服务享受业主固定比例的分红,每年可为集体实现服务创收4000元至5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