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托管菜单指引定方向 农业管家经营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1-07 11:3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峨边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融合器,作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助推器。紧紧围绕"三河三带"特色果蔬产业发展,下足功夫在果树、高山蔬菜及粮食作物上做文章,有效探索"菜单指引定方向、合同托管保质量、技术培训提能力、管家经营见实效"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2019年全县共投入资金196.3万元,实施统防统治面积91802亩,实施统收服务面积41118亩,惠及20个村10382户农户,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效率,提升幅度达4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菜单指引定方向。结合峨边实际,选择群众工作基础条件好,粮油、水果、蔬菜、中药材等重要农产品产量靠前,规模较大的产区作为实施区域,建立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在各乡镇设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各个行政村设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共配备农技服务人员86人,选用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具有实用技术的能人作为村级服务站的农技指导员,研究确定服务菜单,包括李子树、柑橘树、猕猴桃、茄子等20余种作物,随时将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主体种养地址、种养规模,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等基础信息档案,为农业信息发布及配套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合同托管保质量。优中选优确定实施单位,经多方考察,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依法依规择优选择服务能力较强、履约情况较好和社会满意度较高的服务主体作为承接主体,同时,按照社会化服务协议,明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亩补助给甲方服务成本30%,另70%费用合理分摊到各级服务组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乡(镇)、村、组干部主动承担起人员对接和引导监督工作,农户自发承担部分工作,如搬运设备、引导无人机在复杂环境进行作业等,这部分工作不收取劳动报酬。

三是技术培训提能力。以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增效为目标,采取散发宣传资料、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培训乡土人才,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今年以来,全县共集中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注重新技术培训,提高农户使用新技术用于农业种植的本领,当前应用推广的无人机对水稻、玉米等进行统防统治技术,做到节水90%,节药30%,极大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每亩可节约用药成本3元钱,节约用工20元。同时,加强农户经营理念培训,主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包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及组建等,以实现农产品外销增值。

四是管家经营见实效。坚持既管服务又管收购的原则,农业生产托管"管家"负责对规定区域内经济农作物进行保底收购,保证应收尽收,降低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的销售风险,较好的解决了产品销路难的问题,提高种植户销售收入。同时在"收"的服务过程中,利用产业扶贫平台,积极联系合作伙伴,包括成都、广州、北京等大型销售单位,组织物流、冷链等,及时将农产品进行销售,平均销售价格比农户自身销售高出5-10%,实现农户每亩地增收50-150元,充分体现出"你无渠道我来销,你有渠道我价高"的优势,为峨边脱贫摘帽目标的如期实现做出了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