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青平镇“四化四提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4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让全镇人民在干净、清洁环境中欢度春节,连日来,市中区青平镇以"干净整洁迎新春、平安文明过大年"为主题,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以"净化"、"绿化"、"美化"专项治理和"制度化"管理为重点和核心,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集中行动。全面推进白色垃圾、农贸市场、户外广告、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及扬尘、集镇破损道路维修、环卫基础设施更换等专项治理行动,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等,改善村容村貌,规范集镇秩序,提升人居环境,基本实现"清洁化、优美化、秩序化、制度化"目标。

一是"净化"治理提升清洁化水平。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按照"清洁化"标准,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对井沙路沿线、村组道路沿线、境内沿河两岸、村级阵地以及村庄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白色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确保主次干道及核心区域内环境清爽整洁;集镇保洁员每天两次集中对集镇垃圾进行清扫转运,对镇街道范围实行动态保洁,确保集镇随时保持干净整洁;组织环卫力量对集镇街面进行冲洗、对集镇垃圾池进行清扫,组织农户对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杂草杂物等进行清理,有效提升了全镇清洁化水平。

二是"绿化"治理提升优美化水平。组织专人对集镇行道树进行修枝清理和冲洗清洁,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对井沙路主干道及核心区域的园林植物进行维护整修,清除枯枝腐叶和杂草,确保整洁美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在各村试点安装垃圾分类处理收集装置,努力推进生活垃圾绿色化、规范化、资源化处理。

三是"美化"治理提升秩序化水平。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对井沙路沿线违规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境内田间地头及农户房屋上违规悬挂的墙体布幅广告、标语以及村组干道两侧电杆、墙面上的"牛皮癣"小广告等进行拆除清理。目前,清理大型户外广告牌1处、横幅广告10余处、"牛皮癣"小广告1000余张;开展在建场地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对井沙路沿线荒坡场地、境内木材转运场地等按标准进行打围处理;开展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专项治理,安排人员不定时对集镇进行巡查,遏制乱停乱放、以街为市现象,确保停车规范、坐商归店;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对市场厕所进行维修清洁,对"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了市场环境干净卫生、市场管理规范有序。

四是"制度化"建设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制定了《青平镇城乡环境整治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严格实行包村、包组、包地段、包责任"四包"责任制,确保整治到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片责任制和责任人分段、分块包干责任制,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员等队伍,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制定了集镇管理员、村组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建立考核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严格逗硬奖惩;构建统筹整治的长效机制,围绕人居环境治理的目标、要求和标准,把人居环境治理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与城镇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结合,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促进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