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坚持五手齐抓 推动农业园区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4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重规划,抓引领。根据实际情况,对照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考评标准,结合柑橘、畜牧、水产、粮油等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高起点、高标准、宽视野地编制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井研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和产业园区建设方案,重点明确产业园的选址、产业定位、特色内涵、建设目标、空间布局、项目支撑、建设时序、资金筹措、政策措施等内容,旨在拓展农业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功能,建设集生产示范、加工流通、技术研发、科普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是健机制,抓落实。成立县级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井研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对园区项目按照专人负责制,从项目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竣工进行全程监督,实行周一例会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的中梗阻问题,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强力推进,突出实效。制定出台《井研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井研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从根本上明确现代农业园区"由谁来建、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等一系列问题,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我县组织认定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引领示范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

三是谋项目,抓发展。认真组织学习《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和《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评分标准》,对标找差,围绕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加工、品牌培育、农业新业态等短板,认真落实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高标准农田、县级财政百里产业环线主干道提升改造等项目7153万元,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四是强宣传,抓招商。通过"报台网微"等载体对外宣传推介我县产业优势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提高我县现代农业园区知名度。加强与高等院校、资质公司对接,推进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依托龙头企业、省级专合社等为龙头带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主动捕捉投资信息,拓展招商渠道。

五是重支撑,抓保障。增强要素保障,各部门积极与省、市级部门对接,争取要素倾斜,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充分发挥涉农项目的"拳头效应",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有序推进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批园区建设起点高、产业规模化程度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和农业生态效益取得明显成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井研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地方惠农政策,全力保障井研现代农业园区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