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20-01-22 14:5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井研县以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近日,井研广播电视台记者走进研经镇王家沟村,近距离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新变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走进村民王述华家中,只见厕所被拾掇得干净整洁。王述华告诉记者,过去农村有这么一句话来形容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夏天上厕所得记着拿把蒲扇,倘若有亲朋好友来了,带他们找到一间干净的厕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研经镇王家沟村村民王述华说:厕所改造以前,亲戚朋友到我们这儿来,都觉得不方便,再吃得好,他们都不愿意来。

为补齐这一短板,研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投入真金白银,放出改厕大招。

研经镇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朱梁英说:当时我们村计划拿出资金先新(改)建(厕所)146户,新建补助是1500元,改建补助是700元,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不少地方就出现了一头热一头冷的局面,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度不高。

政府出资,少花钱或者不花钱,就可以用上干净整洁的厕所,老百姓为什么摆手摇头呢?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朱梁英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研经镇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朱梁英说:不少村民守着老观念,而王家沟村总户数是360户,长期外出的有210户,留在家里面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家里面没有个主心骨,难免出现畏难情绪。

房子格局旧、化粪池没地挖、想改却不知从哪儿下手....各种不同的诉求汇集在一起。可再困难,治理工作依旧要推进,村民打退堂鼓,那就一户一户做工作。研经镇党委和王家沟村两委按照先易后难,紧贴百姓需求的原则,一桩桩一件件,有序推进。

研经镇镇长陈柯润说:农村厕所改造,建还是不建,建在哪个地方,我们不能搞一刀切,我们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量身打造适合老百姓的标准。厕所革命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所以我们推进厕所革命的原则就是,不盲目地修大、修奢华,老百姓怎么好用,方便、舒适,我们就怎么改。

从旱厕到水厕,从水厕到卫生间,从户用到公用,"厕所革命"的旋风,带来的不仅是如厕体验的换代、升级,还有硬件之变,更有观念之变。

研经镇王家沟村村民王述华说:我们厕所改造以后,亲戚朋友都愿意到我们这儿来玩,亲戚朋友认为我们这儿条件好,环境好,(就算)吃得差,都愿意来。

"厕所革命"悄然改变着村民的卫生习惯,如今,井研县大部分村民都用上内部洁净、安装了坐便器或蹲便器的厕所。截至2019年底,全县8899户"厕污共治"新(改)建任务已完成4140户,249座集镇、市场、行政村公厕改造计划现已开工133座,其中已完成94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