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多举措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茶叶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通桥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抓好今年春茶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利用广播、图片、标语、QQ、微信、抖音等媒介以及流动宣传车和"小喇叭"作用,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茶叶春管注意事项、技术要点,引导茶农做好爱国卫生和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共发放宣传单300余张,制作标语10余幅,通过新媒体推送相关信息100余次,确保防疫工作和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加强茶叶生产各环节防控。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茶园管理、鲜叶采摘、收购、运输、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人员排查、个人防护、常消毒、分餐制及不得带病上岗和及时隔离等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农村经纪人的桥梁作用,组织好本村(组)劳动力,按照相关标准,分批、分片、分散开展鲜叶采摘工作,确保鲜叶采摘质量达标,做到应采尽采、应收尽收、全部加工,积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切实维护茶农利益。

三是出台政策,创新融资支持。财政、金融等部门积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茶叶加工企业(点),通过农担贷、助力贷、银政企合作等模式支持茶产业企业渡过困难期,金融机构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供低息贷款等资金扶持。目前我区茶叶加工企业已获得各类贷款250余万元。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强化对茶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切实保障茶产业疫情防控顺利开展。督促茶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防止疫情在茶区扩散蔓延。

五是加强检查督导。区卫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商务与经合、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检查督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