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03-18 16:5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无缝衔接,市中区先试先行,选派3名"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到白马镇、悦来镇、平兴镇,充实基层力量,为白马镇水产园区创建省级产业园区,悦来镇、平兴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第一身份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区委区政府同步谋划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双战略",选派3名来自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他们的"第一"身份为乡镇党委书记,就是要起到带头谋划、带头行动、带头创新的主要作用;他们的"下沉",强化了镇、街道、区级各部门间信息互联和人才互通,提高资源的整合效率,为白马、悦来、平兴注入优秀组织资源,为巩固脱贫攻坚劳动成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基层治理结构集聚了新动能。

第一职责助推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既是市中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举措,也是区委、区政府更加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面对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各级干部既要拿出大胆创新、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又要善于、敢于"啃硬骨头",充分发挥"第一"精神,为党组织理清思路,找准发展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的"嘉州路径"。作为"第一书记",要在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让党旗插进田间地头,让党组织的身影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广大党员成为群众的好朋友、好帮手。要敢于创新,思考探索城乡基层治理和农村农业发展的现代化路径,对提升农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助推项目落地落实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成效推动干部素能全面强化

烈火识真金,大战思良才。市中区坚持在攻坚克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锤炼干部的政治品格、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既是村情民意调研员,又是政策法规宣传员、富民强村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制度建设督导员、组织建设指导员、项目实施助推员,既要破解农村工作的现实难题又要因地制宜思考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市中区将组织经验丰富、治理能力突出的三名正科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有助于培养成为组织信任、人民认可的好干部,切实在"烈火"中"炼钢",以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来检验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