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多形式防控疫情发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 2020-03-05 11:0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通桥区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结合农业生产的特点及农事季节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坚持农业生产指导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开展春耕生产。

一是积极抓好春耕生产物资储备。迅速组织人员摸排辖区内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储备情况,及时解决物资运输、配送等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种子、植保、土肥、农机、农产品安全等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打击售卖假劣农资、无标签等农资行为,要求农资门市建立进销台账,期间,共检查农资门市2000余个次。目前全区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无违规销售和售卖假农资的情况。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通信推广农业技术。充分发挥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优势,利用广播、电视、电话、微信、抖音APP、掌上课堂、党员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春耕生产整地、播种、育苗、施肥、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小春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指导不脱节,田间生产不脱管,使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主动服务,因户施策,精准给力,指导他们有序复工复产。现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为农业产业发展做好引领和示范。

三是专家支招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积极邀请省、市的蔬菜、茶叶、果树、中药材等方面的农业专家到石麟、蔡金、冠英等镇地实地指导春耕生产工作,提出积极应用农业土壤地图成果,紧跟产业发展规划,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如蔬菜嫁接、大棚促成栽培、间套作及绿色防控等,大力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蔬菜、茶叶、果树(晚熟柑橘)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推进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带领贫困户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壮大发展产业,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四是拓展网络营销新渠道。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普遍触网,除利用益农信息社、微信、抖音等现代信息网络平台外,还主动对接农村淘宝、京东、天猫、顺丰优选、天虎云商等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加大水果、蔬菜、茶叶等宣传,将西坝生姜、偷牛山柑橘、早茶等特色农产品销往上海、浙江、贵州、广东、山东等地,同时各镇村农产品经纪人加大对外联系力度,引进收购商收购农产品,克服了农产品因疫情影响销售的问题,解决了广大农户的后果之忧,保障农业生产的有序推进。仅西坝生姜合作社就卖出鲜姜2.5万斤,泡姜1000余坛,销售产值达80余万元。

五是错时上工有序开展春耕。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在抓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采取错时上工、提高安全间隔距离的方法,推进农业春耕生产的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栽种西坝生姜9000余亩,种植瓜果类、茄果类、豆类蔬菜及时令蔬菜近3万亩,茶叶采摘近百余吨,水果销售3000多吨,大春生产已进入整地播种阶段。

六是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组织开展对水毁项目修复、高低干渠维护、提灌站检修等,统一调配塘库堰蓄水使用,确保春耕用水需求。加大同施工单位、部门及镇村沟通力度,调整施工思路,有序组织本地工人对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复产,保障大春生产保障能力。(徐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