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眉山市多措并举确保春茶生产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31 17:0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确保茶农稳产保收,企业提质增效,峨眉山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及时出台一系列茶叶生产优惠政策,科学组织茶企复工复产,实现茶产业平稳发展。

一是夯实政策支撑。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茶产业发展工作指导意见》,全面规范茶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落实金融补助,明确茶业领域贷款利率在上年同类同期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年利率不超过4.5%,同时再给予50%贴息,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和茶农减负170万元。目前,竹叶青、峨眉雪芽、登尧机械、金盛茶厂等192家主要茶业企业、加工厂已全部复工复产。

二是稳定市场秩序。联合市大西南茶业协会、高山绿茶研究协会、手工制茶协会联合发布倡议,500家成员单位共同承诺不压价、不欠款、不伤农。严格交易方式,明确大西南茶业市场茶叶交易按照"不开市、可开门"、"不集中、可分散"原则,采取商铺开门,分散采购,点对点沟通方式进行交易,所有外来茶商凭"茶叶交易证"方可在峨进行茶叶交易活动。目前,全市茶叶鲜叶价格基本与往年平均价格持平,未出现较大波动。

三是强化营销推广。采用"线上线下"并进方式,做到防疫、交易两不误。线下:严格防控,市场交易有序进行。落实专班维持大西南茶业市场交易秩序,所有茶商凭证、经体温检测后才能进入市场交易,交易区内每个摊位间隔5米,摆放有序,茶农、茶商自觉有序进行茶叶交易。线上:"互联网+"网络交易顺利推进。春茶交易开市以来,政府和茶叶协会全面加强指导,鼓励茶农茶商茶企利用微信、淘宝、京东、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与新老客户进行网上对接,多模式开展销售。

四是落实工作专班。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商务局、乡镇等为成员的茶叶专班均落实专人负责疫情期间茶叶采摘、加工、交易、外来茶商健康筛查、指导服务等相关工作,确保茶叶生产平稳有序开展,茶农稳产保收。茶叶专班每天派驻70余名干部驻扎在大西南茶业市场,确保市场交易安全。同时继续加强外来茶商管理,做到防控疫情和促进交易"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