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春光好时节 农民插秧忙
发布时间: 2020-04-23 10: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日好时光,插秧正当时。连日来,在井研县一些乡镇的田间地头,辛勤的农民正在抢抓时令,开始移栽水稻秧苗,播种春的希望。

走进千佛镇瓦子坝村奇能现代农业专合社水稻种植基地,随处可见一幅"农户田间织丽景,燕子户外唱春歌"的繁忙景象。一株株嫩绿的秧苗迎风挺立,传递着春天的盎然生机。

为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水稻种植户的水稻栽培技术水平,4月10日,井研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举办了水稻机直播和机插秧技术现场培训会,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马均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荣萍教授等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井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眉山市东坡区、自贡市荣县课题组有关人员,全县各镇(街道)农技站负责人、种粮大户、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代表到场观摩。

现场会上,专家们分别就水稻机直播技术、水稻机插秧技术、水稻节水节肥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队播、插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和指导,分别就两项技术进行了现场演示。

据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彭慧容介绍,该县去年开始引进机直播技术,从示范情况来看,平均亩产达到620公斤,比一般的农户的手插秧增产50公斤左右。今年,水稻机直播的运用面积在去年150亩的基础上增加了450亩;除了水稻机直播的运用面积在扩大,集中示范的机插秧也由去年的2000余亩扩大到今年的3000余亩,水稻种植的机械化程度正在不断地提高。

根据不同种植户的实际情况,今年,井研县还新引进了简易式人力牵引水稻点播机,预计今年井研县将收获水稻12万吨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