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建立“1236”工作体系 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12 16:3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井研县把保障粮食生产做为每年目标任务下达。"十二五"以来,全县共建设各类高标准农田26万亩,粮食生产水平、耕地质量和宜机化作业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进一步夯实了"全国产粮大县"的地位。2019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位,全县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现正在工程扫尾阶段,预计6月底完成交工验收。

一、领导充分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建立了每月调度的联席会议制度。县委书记熊建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平等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到工地指导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从项目规划设计到项目实施过程亲自安排部署,指出项目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解决;县人大、县政协领导也多次到场督促落实工作,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压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

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点多面广的实际,建设任务繁重,季节性强的特点,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针对项目规划、建设管理、人手不足等问题,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职责,形成了县领导统筹抓、农业农村部门督促抓、相关部门配合抓、镇村两级具体抓、群众全面参与抓的"五位一体"的良好格局。

三、落实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工作

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1236"工作体系,有计划、有步骤、系统推进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制定"一个施工计划"。按照时间节点,项目开工后,由监理单位牵头,项目业主、相关镇及施工单位根据项目特点,倒排工期,分片分区拟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明确各分部工程施工节点,各项目班组按照预定进度目标有序开展工程建设。

(二)做好"两个要素保障"。一是落实好资金保障。为确保工程建设,县财政充分调度资金,按工程进度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拨付。二是落实好生产资料保障。工程开工前,项目施工单位成立了井研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统筹安排调度,筹备充足的河砂、水泥、卵石等生产物资,适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调度机械、人工,做到科学、合理有序推进。

(三)成立"三个项目专班"。为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完善了"井研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并在县农业农村局下设"井研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及统筹协调等相关工作,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成立了井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组,牵头负责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预算招标、技术指导和督促落实;三是项目镇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及土地协调等相关工作。

(四)落实"六个具体措施"。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广泛征求县、镇、村三级干部群众以及种粮大户、粮食生产龙头企业意见,坚持按流域、灌区连片规划治理,整镇、整村规模化集中开发,放大项目规模效应。二是严格落实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平行检测、业主聘请第三方检测的质量管控机制,将第三方检测结果做为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对工程质量不达标、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坚决推倒重建,绝不姑息。三是实行分级会议调度措施。实行指挥部月调度、农业农村局周调度、项目镇日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以及落实上次会议安排,制定下步工作措施。四是实行严格处罚机制。由指挥部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镇和配合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项目组对推进不力、措施不到位等的参建单位进行约谈,并按合同约定进行经济处罚。五是推广新技术应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保证工程达到防漏防冲效果,又生态、绿色、美观、实用;六是严格落实安全管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制度,按照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建立动态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发现安全隐患,做到立行立改,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