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农村“厕污共治” 建设美丽新村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3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扎实推进"厕污共治",倾力打造干净、清爽、整洁的新井研农村风貌。

一、"厕污共治"举措多

井研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根据井研县农村厕污现状,厕污改造处理设施主要采用微动力(微型污水处理设施站)、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砖砌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或污水暂存池、"沼改厕"和粪污一体沼气净化池(对现有粪坑采用加盖密闭处理)等模式,做到厕所内部整体结构完整、配备标准便器,做到清洁卫生、无蝇蛆、基本无臭,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粪污处理后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能够直接用于农业施肥等资源化利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二、"厕污共治"氛围浓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厕污共治"的良好氛围,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个体"向"全体"的正向转变,引导群众自发投身"厕污共治"行动中,全民参与、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厕污共治"效果实

在"厕污共治"行动中,井研县按照"率先破点、由点及面"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基础条件较好的集益镇界牌村、王村镇集体村、竹园镇高石坎村等20个点位实施"厕污共治"试点,积极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形成整治一点、带动一片的环境整治推进局面。如今,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6%,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34.2%,成功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3个,成功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级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