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以用促禁 以疏代堵 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引导科学合理利用秸秆,杜绝露天焚烧秸秆现象,进一步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加速各项工作推进。成立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强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严格开展调查统计,紧盯秸秆资源量和利用量,保障统计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可靠性。下发《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切实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专项督查工作,共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巡察32次。

二是集中开展培训,加强技术知识普及。以"四川省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秸秆高温好氧发酵生产商品有机肥料技术"和"毛木耳秸秆基质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为支撑,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民代表集中开展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和现场培训,普及有关知识和技术,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典型事例的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206人次,发放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资料共计1800余份。

三是鼓励因地制宜,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利用好各村配备的秸秆粉碎机和专合社、农业企业等社会组织的粉碎机械,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等,稳步提升秸秆就地还田利用水平。加大农户及果园业主自用推广力度,鼓励通过堆沤腐熟还田还园、直接饲喂等多种方式,提高秸秆就近利用水平。强化对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培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秸秆商品有机肥、商品饲料、食用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纤维原料、秸秆发电等秸秆综合利用中来,疏通农作物秸秆出路,提高秸秆离田利用水平。目前,全县共配套秸秆粉碎机199台,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机构3家,在建年处理量0.4万吨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处。

据统计,井研县农作物秸秆常年产生量22.83万吨,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17.88万吨,通过"五化利用"可处理农作物秸秆16.2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1%。(毛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