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借力打力 全方位推动柑橘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08 15:3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夹江县借力乐山市晚熟柑橘产业发展项目,全方位推动柑橘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生产规模化。以构建乐山晚熟柑橘带为抓手,重点培育了龙井沟果业专业合作社、宇阳家庭农场等种植大户,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不断完善和健全联农带贫机制,建成柑橘基地4.08万亩,培育种植大户32家,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二是种植绿色化。以创建"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为契机,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计划,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以马村水果现代农业园区为代表的柑橘种植基地农药减量15%以上。运用大数据,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县7家果业经营主体入驻,其中以柑橘种植为主的龙井沟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企业。

三是物流冷链化。大规模发展基地同时,配套完善农产品集配中心,冷冻仓储设备和运输通道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目前已投入使用冻库3处,水果远距离运输基本实现预冷(冷藏)。

四是产品品牌化。积极推动"三品"认证,无公害产品1个、绿色产品3个、有机产品1个,积极组织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大力推广水果品牌,重点培育了柑橘品牌"龚沟春",目前该品牌已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并且获得了出口资质。

五是产业多元化。充分挖掘田园乡村资源,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建成以柑橘等水果采摘为特色、占地7000余亩的龚沟村农业主题公园,公园基础设施齐全,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通过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带动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成效初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