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白马镇抓集体经济 谋发展出路
发布时间: 2020-07-15 14: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白马镇磨池河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渠道,想方设法谋出路。

一是挖掘自身潜力,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优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和产业兴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让增收的渠道多起来。通过深入开展清产核资,摸清自身的"家底",将闲置的资产资源"变现",将全村闲置的40余亩土地以承包的形式,流转给润康家庭农场,种植特色水果、花椒等,每年可获得上万元租赁费,同时又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渠道,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创新发展模式。大胆启动省级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修建养猪场,成立了"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磨池河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社"并由村书记任理事长,采取出租合作的经营模式,通过签订代养协议,将猪场出租给安岳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从事生猪生产经营,发展现代规模化养殖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以此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预期达到村集体经济每年50万元以上的集体收益。

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和农民工示范基地的作用,在全村范围内大力开展产业知识讲座,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等手段,整合创业资源,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创办家庭农场、规模化产业基地和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繁荣农村经济。

四是整合各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按照"整合扶贫资金、实行集体控股、搭载项目推进、带动群众增收"的思路,总结出自主创业、服务增收、村企合作、村社合作和固定资产收益五种模式,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与村集体经济有机融合,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依托磨池河横穿全村而过,水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2019年8月,磨池河村与乐山市继东渔业专业合作社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经营了白马镇"美丽渔村"项目,此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全村水产业的快速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有效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全村每年将取得12万元的入股红利,以此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有后劲、群众增收有保障、村级经济有活力的创新发展之路。(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