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宝五镇扎牢“粮袋子”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07-15 14:1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宝五镇紧扣"生态后花园、产业核心区、重要发展极"工作定位,重点攻坚产业支撑、基础配套、基层治理等建设,通过重点工程和重点产业带动全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向好发展。

6月29日一大早,宝五镇工作人员就来到三教村李红军承包的鱼塘,三个月前这里引进了一种新型水稻种植技术--生态浮床水稻种植技术,今天他们来这里实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生态浮床水稻种植技术又被称为"水上稻",是一种新型立体式水稻种植技术,通过将水稻种植在特制的浮床上,使其根系生长于水中吸收养分,全程不施化肥和农药。这种水稻立体式种植技术不仅每亩产量远高于传统种植方式,还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净化水域;水稻生长产生的微生物和稻花还能为鱼类提供天然饲料,一举多得。宝五镇从今年开始试行"水上稻"立体种植技术,共种植水稻42亩,分散在十几个鱼塘。

宝五镇历来是井研县粮食主要产区,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全镇水稻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林翔米业在宝五镇曙光村流转土地近200亩进行优质有机水稻园区打造,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田块平整,今年开始种植第一季水稻;大企业带来新技术、新模式,辐射带动全镇水稻生产再上新台阶。

林翔米业技术指导谢兴文说:"我们专合社在这里租了二百多亩地的土地,今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水渠、管道这些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为节省劳动力,我们运用的是抛秧技术,今年的抛秧效果也比较好,下一步等我们还要进行有机水稻的种植。"

宝五镇以水稻产业园区为依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建设完成1.0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动力,全面打造水稻、油菜生态农业主产区,万亩粮油风光带呼之欲出。全面围绕传统水稻产业做文章,宝五镇整合涉农工程资金,在水稻种植核心区域开展标准化农田建设;围绕水稻产业园区正在打造的"水稻"观光、体验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宝五镇副镇长汪革显说:"宝五镇是万亩粮油园区,我们引进林翔米业在宝五镇曙光村集中流转土地200余亩,打造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现在已经实现了满栽满插,秧苗长势良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与水稻有关的文旅融合项目。"

宝五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不断擦亮农业这块招牌,在扎牢"粮袋子"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进和培育优质业主建成6800亩优质杂交柑橘园区,百里产业环线西部核心区初具形态;全面推进健康生态养殖,建成6000亩水产园区,一批水美新村加速呈现;新建存栏1万头标准化猪场1个,带动全镇规模养殖25户,年出栏生猪稳定在5万头以上,生猪大镇巩固提升。推进农旅融合,坚持"产村相融",着力培育一批集种养、采摘、赏花、休闲、体验和民宿于一体的农旅伴生新业态,形成百花齐放的特色农业发展态势。

汪革显介绍说:"宝五镇种植柑橘6000余亩,是柑橘百里产业大环环线的"西段",地处乐井快速通道旁,距离乐山市中区二十余公里的距离让这里更具有区位优势,利用特色水稻产业结合柑橘产业大力发展周末观光游、采摘游将是宝五镇今后文旅发展的重要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