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白马镇“三引三融三促” 助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7-20 15:3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白马镇突出"三个引领",坚持组织融合,队伍融合,资源融合,营造乡村治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人居环境换新颜,助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融合促进人居环境快转变

白马镇党委牵头指导,通过完善"党建+环境整治"制度,党员带头参与治理,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全镇范围内村与村联合,支部与支部融合;通过院坝会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多维度透视人居环境"慢性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美丽乡村建设。针对部分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特殊性,对木材加工厂乱摆、群众私搭乱建、集镇摊贩秩序混乱等重点难点,白马镇坚持"一处一策"的整治思路,对标时间节点,细化强化措施,融合全镇力量,着力破解乡村治理的难题。白马镇还设置了镇环保"曝光台",由镇纪委、环保办、整治办、农办联合成立工作小组,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发现一个、曝光一个,清理一个、销号一个。

二、坚持党员引路,队伍融合促进党员参与争先锋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白马镇实行领导干部包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政策引路和工作指导,积极融合党员力量,鼓励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环境治理中来,争当卫生整治的排头兵。同时,在全镇21个村(社区)推行"党员联户制",组织党员逐户开展宣传,找出问题,动员群众自行整改,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卫生清扫活动。此外,为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白马镇实行党员积分制,作为党员"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三、坚持多部门引导,资源融合促人居环境党群共治

白马镇成立志愿服务队,有效整合辖区内多支志愿力量,将宣传部门牵头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妇联牵头成立的巾帼志愿者、团委牵头成立的青年志愿者、组织部门牵头成立的党员志愿先锋队融合成一支人居环境整治党群志愿服务队,有效凝聚党群力量,补齐农村发展建设短板,促进人居环境党群共治。志愿者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对公共区域和庭院内外进行清理打扫,形成"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动党员群众1250余人次,先后出动机械数量25台次,清理各类垃圾20余吨,清除各类破旧广告牌40余处,清理沟渠35.2公里,拆除私搭乱建15处,形成沟渠清了、道路通了、民心顺了的良好局面。(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