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悦来镇荔枝弯村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乡村振兴“示范地”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1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悦来镇荔枝弯村位于市中区东北方向,全村幅员面积5.38平方公里,有7个村民小组,415户1381人。2014年,荔枝弯村村级集体经济14万元,年人均纯收入1.8万元,精准识别贫困户24户59人。

6年来,荔枝弯村牢牢抓住荔枝产业优势,坚持走好特色产业之路。2018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至2019年,荔枝弯村村级集体经济56万元,年人均纯收入2.5万元,全村从脱贫攻坚走向了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

着力脱贫攻坚

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危房等问题。争取财政资金100余万元修建加宽村道超过5公里,落实到户项目资金3.9万元,改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落实危房改造资金8.75万元,改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条件。农网升级改造3条,筹集资金10余万元,实现全村水、电、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荔枝弯村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走村入户向贫困户宣讲脱贫致富典型事迹,提振脱贫信心,树立脱贫目标,并开展以"励志扶贫"为主题的专题宣讲,切实转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增强群众致富的信心和本领,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物质和精神同步脱贫。

筑牢产业支柱

一是产业发展特色化,鼓励村民不断加大荔枝种植面积,全村农户数415户,从事荔枝主导产业的农户数350户,占全村总农户的72.3%,目前,荔枝种植面积已达到5000亩,辐射带动周边道华村、龙岩村优化产业4000多亩,初步建成全国最北端荔枝主产区。2014年12月,以荔枝弯为主体的"嘉州荔枝"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同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亚热带作物科技示范园区。

二是产业发展专业化,2019年率先在市中区成立第一家悦来乡荔枝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省市技术示范项目,定期开展水果种植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群众种植技能专业化能力水平,助力增产增收。

聚焦乡村振兴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通贫困群众出行、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抢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最后机遇,推进"产业环线"项目建设,拟建成24.19公里平羌小山峡扶贫道路和旅游道路环线,提升平羌小山峡旅游品质,让沿路贫困户的农产品能通过旅游开发中就近售卖,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受益获益。

二是持续强化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环境整治,以人居环境整治、"四清四拆"和"厕污革命"等工作为切入点,拆除旧房、烂房32处,拆除违规彩钢棚48处,新建农村厕所150户,切实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旅游发展品质。荔枝弯村于2017年被评为乐山"十大美丽传统村落",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2019年被评为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乐山市市级文明村,2020年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正在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是创新拓展旅游市场,打好荔枝产业和平羌小山峡旅游资源牌,包装打造千年荔枝林、官荔枝、太白亭、土地革命沟等文化旅游线路,以63号营地、遇涧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点成为"网红"。使用"互联网+"推广嘉州名牌,邀请16家网络宣传平台推广特色荔枝文化和风土人情,通过农村淘宝、新乐山等电商平台促进优势产品多渠道销售。2017年至今,成功举办四届"荔枝特色旅游文化节",吸引各地游客约十余万人,活动带动销售"乐山荔枝"十万公斤。(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