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到犍为县开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1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经济增长的潜力在结构调整上,行政区划作为一种空间治理、结构优化、区域优化重组的重要手段,是影响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四川村长论坛组委会关于开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课题的通知》要求,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受省厅委托,对乐山市犍为县开展为期两天的第三方调研工作。

2

8月3日,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课题调研座谈会在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伍波和调研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参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部门负责人,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乡镇代表参与座谈交流。会议围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做法、成效与问题展开调研座谈。县委组织部就全县村级建设调整以及人员配备情况、县民政局就犍为县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整体情况层面、县农业农村局就农业农村机构调整与人员配备情况以及农业产业规划层面、县行政审批局就公共服务与便民服务层面、县委基层治理办就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层面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舞雩镇、清溪镇就所在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现状、问题及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8月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舞雩镇乡村振兴产业环线(平安村-银桥村-高龙村-熊马村)、清溪镇灌引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环线(茉莉花种植基地-世界茉莉博览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随后,就"行政区划调整后如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之路、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能效"分别在舞雩镇政府和灌引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议。会上,镇、村、组代表就调整后人员结构、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效率等变化做详细汇报。此外,还具体介绍了调整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出台的一系列措施。

此次调研活动的安排和效果受到调研组一致肯定。伍波表示,犍为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整合了资源要素,优化了行政管理幅度,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改革成果突出,有很多值得推广借鉴的地方,各相关部门和镇密切配合,共同谋划,全面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同时,大家能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积极分享交流,就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启发性、建设性的意见,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李应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